立即注册  登录  忘记密码  本版精华 帮助 RSS订阅 
分享交通 → 浏览主题发表帖子
[点击:4546]
楼主 发表于:2014/8/22 22:09:52 

§建造召会在于成全圣徒 

    
关于建造召会的具体原则,主要是启示在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六节。十四节的“教训之风”,国语和合本译为“异教之风”;原文并没有这个“异”字。这里所说的教训,是新约里的一般用法,并没有异教的意思在内。这些教训虽然是合乎圣经的,却使圣徒受打岔,被带离神那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身体的中心定旨。从这观点看,这乃是撒但所差来,为要诱惑信徒的“教训之风”。对于以弗所四章十二节,历来翻译圣经的人都有很大的争执。这个争执不在辞句上,乃在标点上。翻译圣经的人对这节该如何分句,有很大的争执。有一派的人相当厉害地主张十二节里的两个标点,都应该是分号,而将这一节译为:“为要成全圣徒;为着职事的工作;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。”还有相当的人主张,这两个标点应该都是逗点,国语和合本就是这样主张的。

我们都知道,圣经的原文没有标点符号;所以经文该如何标点,完全在于翻译圣经的人怎样领会。简而言之,若是分号,建造召会便是这些有恩赐的人直接作的事。若是逗点,建造召会就不是这些有恩赐的人直接作的,乃是由这些人所成全的圣徒直接作的。所以在这个教义的断定上,讲究很大,争执也很厉害。分号的断定不一定准确,还是逗点的断定较为准确。第一个理由是:这些有恩赐的人,成全圣徒的目的是什么?他们把圣徒成全了,有什么用处?难道圣徒被成全了,竟没有什么用处么?他们成全圣徒之后,不可能任由圣徒闲在那里,什么都不作;然后仍旧由他们这些有恩赐的人,再来作职事的工作,仍旧是他们这些有恩赐的人,再来建造召会。被成全的圣徒能不作职事的工作,不建造基督的身体么?这在思路上是不通的。曾有人在讲台上明白地说,并且那话是反对主恢复的,他说,“有人说,他们到各地要建造召会。人能建造召会么?当然不能,因为召会是主自己建造的。主明明地说,祂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磐石上。”不错,马太福音是这样说,但无论是事实,或是圣经进一步的真理,都证明召会不是主自己“直接”建造的。

新约不仅有马太十六章,也有以弗所四章。以弗所四章给我们看见,主既升上了高处,便把各样的恩赐赐下来;这些恩赐就是使徒、申言者、传福音者、牧人和教师。从字面看,主不是自己直接建造召会,而是在这一班有恩赐的人里面,借着这一班有恩赐的人,建造召会。没有一个地方召会,是单纯由主自己直接建造的。召会是怎么得着建造的呢?以弗所四章说,第一,是主升上高处,得着各样的恩赐;第二,主把这许多有恩赐的人赐下来,叫这些人到各地作工;第三,这些人到各地去,所作的工作,乃是成全圣徒。这个“成全”原文的意思,是如同把一块不成器的材料,成全成为器皿,把没有用的圣徒作到有用。所以我们要看见,主建造召会,似乎有三层:主自己,一班象使徒那样有恩赐的人,以及一班被成全的圣徒。主不是自己直接建造召会,也不是要使徒那样有恩赐的人直接建造。主乃是把那些有恩赐的人赐给召会,再叫那些有恩赐的人,去成全得救的圣徒;使没有尽功用的圣徒,被成全为有用的器皿。然后叫这些被成全的人尽其功用,自然就建造了召会。所以,直接建造召会的,乃是这班得救且被成全的圣徒。

按着神的命定,当初的召会乃是信徒普遍作祭司。因着召会后来走了样,这个事奉神的事,才落到少数人手里,也就是落到所谓圣品阶级的人身上。这便形成两种不同的阶级,意即所谓“圣品阶级”和“平信徒”。这是天主教里神甫制度的起头。更正教虽有改教之名,事奉的那一套却改不了,只不过换个名称罢了。国立教会奉形圣职制度,独立教会则采用牧师制度。以后主兴起我们。冒险地说,人也说我们中间有所谓的“工人制度”。然而圣经是说,所有的人都要作祭司,所有的人都必须事奉。按原则说,没有一个作工的人,是直接地建造召会。每一个作工的人,都该在那里作成全圣徒的工作,间接地建造召会。你在那里作工一段时间后,你必须能说,也该说,你没有直接建造召会,乃是你成全了一班圣徒,使这班圣徒能尽他们的职责,显出他们的功用。等到你离开那里往别处去时,他们这些被你成全的人留在那里,就能显出他们的功用,比你在的时候还要多、还要强。召会乃是因此得着建造。
这和今天基督教一般的光景,完全不同。今天一般基督教的光景,是必须有牧师或传道人,才有所谓基督教的活动。等到牧师、传道人走了,不在了,活动也就停摆了。你问他们:“你们为什么不作礼拜?”他们的回答是:“没有牧师讲道,怎么作礼拜?”
在基督教里,牧师、传道人一走,一切的活动就全数停摆;如果我们各地的同工,在各地所作的工,原则也是这样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成全圣徒建造,并不是说我们一点也不直接建造,乃是说我们不代替众圣徒作这件事,我们要成全他们。有的人不会作,我们教他作;有的人不能作,我们成全他能作。我们不代替他们作,乃是成全他们,要他们自己直接作。这其中是有很大的讲究。一件事自己会作,这个本事并不大;一件事虽然自己会作,却不直接去作,而是教得别人也会作,甚至象你一样会作,这个本事就相当大。能把别人成全出来,象自己一样会作,甚至比自己更会作,乃是同工们该作的事。有的人说,“我既不是使徒,也不是申言者。我就是这么一个没什么恩赐的人,我去成全什么?成全谁呢?”这个话好象对,其实一点都不对。不管什么理由,你都不该代替众圣徒作;一切的问题,不是你有没有恩赐,乃是你会不会成全别人。我们一直要看见,建造召会最需要的一点,就是原先会作的人能成全别人。所谓有恩赐的人,原则上是指会作的人。你可以说,在你那地方不一定有申言者,也不一定有使徒,但你总得承认,你多少会作一点;你总要承认,你多少有点恩赐。一个会作工的人,从头一天作的时候起,就有一个眼光,总是成全别人。他自己一点也没有少作,反而他作的恐怕比别人都多,不过在他所作的工里面,有相当成分是一直在成全别人。结果他作了三年、五年,凡他会作的,别人也都会,并且也都在作。这当中有一个很大的讲究;这就是我们建造召会的路。我们要看见我们的亏缺。骄傲是最愚昧的,我们不该骄傲;我们需要谦卑。一个地方召会摆在我们手中,由我们切、割、刨,作了多少年,结果如何?所以我们不该骄傲,实在的情形该叫我们谦卑。有多少人经我们工作过、接触过、带领过,有多少人从我们手中经过,但到底有几个被我们成全得有用?我们不能怪他们是不成材的材料,或许有的真是,但不都如此。问题不是材料的好坏,乃是我们作得成材不成材。

今天召会里的材料,不是为着陈列好看,乃是为着建造。建造的人把材料弄得好看,还是其次;能把材料建造起来才是第一。有的同工弟兄姊妹所作的工,最多只是把材料弄得好看一点,从来不懂什么叫作成全别人。然而成全别人,才是真实的建造,才真是作神的同工。以探望为例,目前仍然只有少数人在作探望的工作。你们年年探望,一年过一年地探望,却不能产生出更多会探望的人。这意思是,你们会探望,却没有成全别人会探望。弟兄们,要让召会有出路,你我不能一直一成不变。我们要谦卑,要肯学。即使我们会作了,还得承认有些方面仍然是不会。骄傲是愚昧。我们该学习谦卑,敏而好学。我们即使能带领人有属灵的长进,能带领人有一些属灵的分量,能带领人更有基督的身量,我们还得承认,我们也不过只会作那一面,我们还得学习其他一面,还得学怎样成全别人。你总要成全别人,产生出人来。你成全别人有多少,召会得着建造就有多少。不然,有多少人得救,就有多少荒废无用的人;越多人进来,就越多荒废堆积的材料。不仅如此,当我们去成全别人时,有许多的功课,我们自然会学到;有许多事会逼我们到主面前。比方接触主,享受主;当我们去成全别人时,有许多事会逼着我们非去接触主,享受主不可。这实在是与我们有益的。
返回列表  TOP  
 
快 速 回 复
姓名:*
性别:选择头像:
内容: 
验证码:  验证码
本版言论属发表者个人意愿,不代表主内资源分享论坛立场
页面执行时间:78.125ms, 统计代码
© 资源网 & 资源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