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注册  登录  忘记密码  本版精华 帮助 RSS订阅 
分享交通 → 浏览主题发表帖子
[点击:4708]
楼主 发表于:2015/6/22 9:42:55 

§要从头把性格改掉

    
我实在盼望你们看见,圣经所有的真理都在我们中间,你们必须下功夫去学。当然这不是容易的事。我说对不起的话,我觉得同工们不进取,应该受训练。一九六一年,我离开远东,就再也没有回来作工,顶多是回来召开特会、访问召会。这二十多年,我一直住在西方,在美国出版英文刊物,为主的恢复发出号召。我可以骄傲的对你们说,在我去美国之前,那里连二十处召会都不到;就是这二十三年间,在我的号召和出版之下,兴起了三百多处召会。美国、加拿大一百多处,中南美洲一百多处,非、欧、澳三洲也有一百多处。我出国前,在远东地区,特别是台湾,留下一大堆家当,同工有一大群,会所是一处又一处。然而这二十几年来,台湾的开展在那里?我离开时台湾有七、八十处召会,现在连一百处也数不出来。所以我不盼望你们年轻的圣徒,再去学那个老样子。
这次我在新加坡召开远东同工长老聚会,泰国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印尼的同工们都来了。有一天我当众人的面,指责几位同工;我不是反对他们,我实在是支持他们,但我里面有一种忿恨,如保罗所说,或者可以惹动他们妒忌,(参罗十一14,)好起来痛恨自己,不再那样松懒。我何等盼望他们,要作就下定决心,即使碰破头,也要作出一番成绩;否则就不要作,好好去找个职业,不要老占着鸡窝不下蛋,而该让年轻人试试看。我实在不相信老办法,连我自己也是天天带头试著作、改著作。
新约圣经英文恢复本注解的每一个字,都是我亲笔写的。每次我回头重新读这些注解时,都惊叹自己怎能写出如此满了亮光、启示、和生命供应的话。我一点不是骄傲;一九二五年我得救,十一年后,一九三六年夏天,我在家乡烟台,写了‘基督家谱的拾遗’和‘世代拾遗’两本小书。直到今天,基督教所出版的书籍里,恐怕难得有一本讲基督的家谱,能和我那本‘基督家谱的拾遗’相比。这完全是我自己天天学,到今天已经学了六十年,所得来的。有人说,这是因为我天资好,聪明能学;其实我天资不比你们好,只有一点比你们强,就是我好学不倦。直到今天,我无论写任何文字,都还是随时查阅各种字典,研究字义。
我知道你们没有完全用上你们的功夫,或者说,你们的功夫都用得不好、不够。如果让我亲自带领训练,你们的日子就不只是这样;你们会没有好日子过。我实在觉得,你们没有真正过过艰苦的日子,所以才会稍微紧一点就受不了。我厌烦听见有的弟兄们说,‘太紧了,吃不消。’如果你们是真的吃不消,怎会吃得下,睡得着?你们吃得下,睡得着,就证明你还是过得太舒服;你们需要真实的紧起来。
有人说,在我们中间作同工,像是拿到‘铁饭碗’,一被承认是同工,就是终身职,不用考试,也没有考核。如果真有考试,局面就不会是现在这样。然而一旦真的考试,就很容易变成职业化;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见的。从一九五三年起,我开始办训练;现在回头看,我对那个训练实在不满意。经过里面许多的思考,这次我完全愿意改变作法。首先,我要给你们一个示范、榜样;其次,盼望能改变你们的观念,激动你们起来奋斗。
你们不要一直寄望人来教,要自己好好深入追求。我年轻时没有读多少书,当时基督教里也没有一本像样的书。一九三六至三九年间,倪弟兄特为不出书,要看到底基督教能出什么。在那种光景下,我仍下苦功学习;所以你们也要奋发。一九五三年我在这里训练时,曾告诉受训者,我小学时读过一句话:‘字不佳,笔无过,墨无过,述字不工也。’意思是说,你写的字不好看,不要怪罪于笔和墨,乃是你自己写的功夫不够。同样,你们不要埋怨环境或事物,乃要怪你自己下的功夫不够。
现在的局面对你们是太优厚了,你们是生在富家不知福。以召会生活为例,我年轻得救时,那里有召会生活;就是一九四○年的上海,召会生活也还不如今天。那时我们追求的,只有倪弟兄出版的几本书;我们不仅读过,并且读了诈多遍。我自己从一九三二年冬天开始,就用希英对照的圣经。没有人教我希腊文,我完全是自学,学希腊文字母和文法。所谓‘罗马不是一日成’,我虽不懂希腊文,但我下苦功研究得相当深入。例如‘真埋’一辞,希腊文是‘aletheia’,新约里有八种用法,恢复本圣经约壹一章六节的注六,解释得非常清楚。单这一点,就是希腊文专家,也不一定能很快的说出来。

要从头把性格改掉
我说这些事,乃是要激发你们,不要再想得神学院的帮助。神学院只能教你成为庸才;如果你是庸才,才需要神学院的教导。我们在这里有大好的环境,你们很可以学习。就是以后你不全时间,带职业去了,这两年的学习、薰陶,也是值得。令我觉得最为可惜的,是我们中国人那种不好的光景进入了召会。我不是说召会不好;召会好,但是人的光景不行,完全是中国人那一套,性格松散,没有精神,聚起会来拖拖拉拉,会所摆设也不够整齐清洁。这实在令我叹息不已;同工、长老们带召会,竟然带出这样一个光景。用人的话形容,就是构不上时代。
我不是教你们造反,也不是要将前面同工们所作的一笔勾消,把他们说得一分不值。感谢主,他们是作了他们的一分;然而他们的性格不行,这点你们不该学。有位台湾苦干出身的大企业家说,‘我们都说日本经济好;但为什么我们就是不肯学?’这话很对,我们是应该学日本的精神。以我们中间的刊物、出版品来说,日本的印刷最好,其次是美国,第三才是台湾。日本书房的印刷所就在会所楼上,一个四方块的小房间;但印出来的东西,台湾就是赶不上。
以录影训练为例,最守规矩的是东京召会,最不守规矩的是台湾众召会。按职事站的规则,每一处录影训练都该有清楚的记录回报;但只有东京召会作得整整齐齐,台湾作的全数不清楚。再者,为使参加训练的人有责任感,水准能提高,训练要求必须有奉献。这一点,也是东京召会作得最准确,账目清清楚楚,有条有理,一点不差;最不规矩的还是台湾。
事情作得认真,定规产生果效,并且上轨道。我们中国人的生性习惯、社会风气,以及传统血轮里的,都和这一切相反。所以,你们学习作主的工,首先得把性格从头改起,把你们里面那中国人的性格完全改掉。你们这样学习两年,即使再去带职业,也都能成为那一行的佼佼者。然而,你们的性格若是仍然不改,就无论你们作什么,都不会有太大的用处。
Lee弟兄于主后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讲于台北


 
返回列表  TOP  
 
快 速 回 复
姓名:*
性别:选择头像:
内容: 
验证码:  验证码
本版言论属发表者个人意愿,不代表主内资源分享论坛立场
页面执行时间:59.57031ms, 统计代码
© 资源网 & 资源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