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注册  登录  忘记密码  本版精华 帮助 RSS订阅 
分享交通 → 浏览主题发表帖子
[点击:4398]
楼主 发表于:2015/6/17 20:50:05 

§【微阅读】一件美事

    

读经

马可福音十四章一至九节:‘过两天是逾越节,又是除酵节;祭司长和文士,想法子怎么用诡计捉拿耶稣杀祂;只是说,当节的日子不可,恐怕百姓生乱。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疯的西门家里坐席的时候,有一个女人,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,打破玉瓶,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。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,说,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?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赒济穷人;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。耶稣说,由她吧!为什么难为她呢?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。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,要向他们行善,随时都可以;只是你们不常有我。她所作的,是尽她所能的;她是为我安葬的事,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普天之下,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,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。’


这段故事,照着主耶稣在这里(9)所说,‘我实在告诉你们,普天之下,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,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’的话,可见得无论在什么地方传了福音之后,就也必须紧接述说这段故事。如果传了福音,却没有述说这段故事,在主看来,是一个大缺欠。

这件事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呢?第一节说,‘过两天是逾越节,…祭司长和文士,想法子怎么用诡计捉拿耶稣杀祂。’是十字架已经在望了!十字架的影儿已经可以看见了!

这段故事,最要紧的意思是什么呢?可用彼前三章十五节的话来表明,就是‘心里尊主基督为圣’。‘为圣’在原文是动词。这句话的意思是:‘你们要在你们里面尊基督为圣,像尊祂为主一样。’这段故事,就是履行了这里所说的。

这故事只引起人作一件事-尊主基督为圣。主所以说,‘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,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,’就是教训我们传了福音以后,必须结这果子。这故事,就是表明这果子的意思。

‘有一个女人,〔马利亚-约十二3,〕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。’(可十四3。)真哪哒香膏,已经是很好的了;至贵的真哪哒香膏,是好得无可再好了。这至贵的真哪哒香膏,是盛在玉瓶里,玉瓶,也是顶宝贵的。可见马利亚所奉献给主的,不但香膏是至贵的,而且盛香膏的瓶也是顶宝贵的。所以,凡是献给主的,都得是顶宝贵的才可以。

‘打破玉瓶’,是什么缘故呢?因为此种真哪哒香膏,乃来自波斯。除打破玉瓶外,香膏就无法流出。如此制法,就不至有假冒了。

‘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。’她这样一作,屋里就满了香气!(约十二3。)不但在当时屋里是满了香气,就是现在,当我们读这段圣经的时候,好像也满了香气!在我们现在聚会的房子里,好像也满了香气呢!这样的爱主,这样的奉献给主,真是香气四溢,会一直存留到如今、到永远的。

约翰十二章三节说她‘抹耶稣的脚,又用自己头发去擦’。她把荣耀放在主的脚下了!因为头发原是女人的荣耀。(林前十一15。)

她起先,不过使人看见;现在,并且使人闻着了。她不但引起了人的批评,也引起了人向她生气。但是,她不顾一切,也不理一切。她没有想到是在一个长大麻疯的家里;她没有想到现在的家境,前途的难处;她没有顾到众人会批评、会生气。她就是这样作了。

她奉献给主,好像就是这样的‘孤注一掷’。我们也应当有这样的愿意,这样的胆量。‘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,’(约十二3,)这是完全的奉献。奉献,是有两个意思的:一是把东西献给主;一是专一的对主,不分心的对主。

用膏,是‘分别为圣’。会幕,以及会幕一切的器具,都是抹了膏的。‘基督’就是‘弥赛亚’,就是受膏者的意思。我们要在心里头,尊这受膏的基督为主。用油涂抹祂,承认祂是主,承认祂是我的主。将一切都给主,都放在基督的身上。我们不怕对基督太愚忠了,不怕对基督太热爱了。有一青年的基督徒,向一位老者作别时,那老者对他说,‘我对你只有一个盼望,就是盼望你作基督一个发热的情人!’爱主、事奉主、顺服主、对主忠心,是不能有限度的,是不怕太多的。主喜欢我们不顾一切的爱祂,不讲理的爱祂,违反人情的爱祂。祂以为传福音的结果,就是应当有人肯因祂死的缘故,而受策励,而爱祂,奉献给祂,完全顺服祂,到人以为是太过的地位。

我们把多少献给主,就是看主值得多少。主是在信的人就为宝贵的。(彼前二7。)彼得懂得这个,所以在他的书信里,就多说到宝贵。他说到血、信心、石头、德行等,都加上宝贵的字样。

马利亚如此行,门徒以为如何呢?他们‘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,说,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?’(可十四4。)他们以为这是枉费。但是,这香膏是抹在谁的身上呢?是受抹的人不配么?这香膏是抹在主的身上,如果说是枉费,就是说主无此价值了。真的,主就值不得涂这香膏么?用在主的身上,还会枉费么?没有专心爱主的人,多要以为过度的奉献与顺服乃是枉费的。按人的看法,顺服主、爱主、为主舍弃一切,有时是会太过的,是会枉费的。但是这样的批评,不过表明他自己爱主的程度而已。

‘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赒济穷人。’(5。)他们有更好的用法,就是赒济穷人。他们看事奉主太过,服务人是不会太过的。人对于基督若是没有爱心,他就要把为主作工来代替他所应当奉献给主的爱。人若以为把顶宝贵的献给主是枉费,他就要将这宝贵的为着人来花。人如果不是一个基督徒,他就要留下一切为着自己。他既是一个基督徒,他就知道自私是不应当的。现在的问题是说,三十多两的银子,是应当花在谁的身上?不是基督,就是世人。顶可怜的,在今天就是有许多的信徒,像当日的门徒一样。他们对于基督,没有专一的心,没有贞洁,没有热爱,却打算用劳碌的工作,来补满这个缺欠。

‘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。’(5。)起先,他们不过是批评;后来,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了。但是,马利亚不能因着他们生气,就把香膏留些起来。玉瓶是已经打破了,香膏是已经流出了。从来没有牺牲是会从祭坛上取下来的。马利亚因为爱主,就有胆量如此行,她并不理会人对她的批评和生气。

我们的主怎样说呢?祂说,‘由她吧!为什么难为她呢?’(6。)主的意思是她太爱主,太顺服主,不要紧,你们不必批评。你们这样批评,就是难为她了。哦,爱主就是太过,奉献给主就是太过的话,也会蒙主饶恕的!

主以为你们若会爱祂像马利亚爱祂一样,那是顶好的。若不能,就请你们不要拦阻别人这样的爱祂。我们的手应当离开一切爱主的人,不要管他们。

马利亚如此行,在人看,是枉费,是太过了。照着普通一般人的意思,用香膏好了,何必用真哪哒香膏呢?用真哪哒香膏好了,何必盛之以玉瓶呢?用玉瓶好了,又何必费至三十多两银子呢?他们就不免批评,甚至于向她生气了。但是,在主看来,这件事,是不应当批评的。主说,‘由她吧!为什么难为她呢?’主看他们这样的批评、生气,就是难为她了。主看这件事,是可以作的,所以说,‘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。’哦!马利亚这样作,是一件美事,是不可批评的。

照着当时的情形,三十多两银子,可以买一奴仆;若用以雇工,可以够好几个工人,好几个月的工资。我们知道主到伯大尼住在马利亚家里的时候,马大伺候的事多,并没有奴仆帮忙。可见她的家并非富有之家。但是,马利亚是不求自己的舒适而尽其所有的用在主身上了。爱主、事奉主,是不怕太过的。将一切用在主的身上,是不会枉费的。

‘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。’(6。)主耶稣反对门徒的理想,以为这样的膏祂,这样的奉献给祂,是一种的‘枉费’。主说,是一件美事,不是枉费。太过的爱祂,太过的顺服祂,太过的为祂费财费力,乃是一件美事,不是枉费。爱祂到忘记了在主里面先进者的批评,爱祂到忘记了外面穷人的需要,乃是一件美事,不是枉费。爱祂到肯枉费一切在祂身上,乃是一件美事,不是枉费。主以为我们待祂,永远不会太好的;爱祂,永远不会太多的;顺服祂,永远不会太过的。人无论如何看法,一同事奉主者无论如何批评;但是主说,这样作,是一件美事。传福音所要得的果子,并不只叫罪人上天堂而已;乃是要叫每一个蒙恩者成功作基督的情人。所以经上记着说,‘若有人不爱主,这人可诅可咒。’(林前十六22。)

所以现在,每一个马利亚,都得以为有主这句话就够了。我们如果盼望与我们同为门徒者的称许,我们就得随着人世理智的引导去生活,而不体贴救主心肠的默示去奉献。我们应当以为主称许就够了,不论人如何批评。

主并不反对他们赒济穷人,主却反对他们说作在主的身上是枉费,是太过了。主对他们说,‘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,要向他们行善,随时都可以;只是你们不常有我。’(可十四7。)主的意思是你们要赒济穷人,还有顶多的机会,但是,服事我的机会,是为日甚暂了。

‘她所作的,是尽她所能的。’(8。)在这里,不是说为主用了多少,乃是问还剩下多少?有钱的人,多拿一点给主,在他并不为难。惟独贫穷的人,若尽其所有以奉献给主,就真有点难了。‘她所作的,是尽她所能的。’她没有剩下什么为着自己。称赞,惟独从一‘尽’字来,没有尽就没有爱。爱神,是应当尽心、尽性、尽力、尽意才可以的。多少时候,我们待主,还不如待一个汽车夫!对于汽车夫,我们有时还得赏他两角钱;对于主,我们竟然有时连几个铜子都舍不得,这是何等的可怜呢!

马利亚为何如此行呢?我们看主怎么说:

‘她是为我安葬的事,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。’(8。)过两天,主要受死了。在马太福音,主曾四次对门徒说祂将要受死;但是,门徒都不懂,只有马利亚一个人懂。她懂得主是为她死,为救她免于沉沦而死。她爱主,所以她不能不膏主。因为真爱主的动力,惟独在乎主的死。不懂得主的死的,也就不会真爱主。

膏主,是要及时而作的,等到主复活以后,就是想膏主也来不及了!抹大拉的马利亚等,买了香膏,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,要去膏主耶稣的身体,却已经膏不着了。主已经复活了,时候已经太迟了。

‘预先膏’-这是基督。今天是我们应当奉献给主的时候,再迟,恐怕来不及了!等到主耶稣复活之后,要来膏祂是太迟的。等到我们复活之后,要来奉献给祂,要来专心爱祂,也是太迟了。当复活的时候,我们如果有千万个世界,我们也是很乐意完全撇弃来爱主耶稣的。但是,现在我们对祂的爱就要有复活后的完全。现在是我们爱主的时候。

罗马六章里,说到将肢体奉献给神;十二章一节,是特别说到将身体献上。这是完全的奉献。献肢体,好像还容易;献上身体就觉得难了。但是,如此奉献,是圣洁的。真圣洁,惟独从完全的奉献得来。这也是理所当然的,并非枉费阿!但愿我们都能将自己完全献给主;也趁着还有今天的时候,爱主、事奉主、顺服主。(原刊于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九册)


 
返回列表  TOP  
 
快 速 回 复
姓名:*
性别:选择头像:
内容: 
验证码:  验证码
本版言论属发表者个人意愿,不代表主内资源分享论坛立场
页面执行时间:164.0625ms, 统计代码
© 资源网 & 资源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