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注册  登录  忘记密码  本版精华 帮助 RSS订阅 
分享交通 → 浏览主题发表帖子
[点击:6226]
11/1  1   
楼主 发表于:2008/2/20 22:24:59 

§问:在学读书,有心事奉,对于功课感觉是打岔,该怎么办?

    
答:这是很为难的问题。当初摩西在埃及王宫读书时,圣经说,他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训练。(徒七22。)我们可不可以说同样的一句话呢?当然摩西学的时候,还没有奉献给主,因为那时他尚未得救,埃及王宫里也没有会所。他只是专心研究,要把书读好;以后才蒙召。所以对他来说,没有所谓功课打岔的问题。然而许多青年弟兄姊妹,大学尚未毕业,就得救并且得复兴、蒙召了。
    不过这个问题,对想留在埃及的人不难,反正已经得救,不会下地狱了。好比一个以色列人,虽然在埃及生活,爱世界,但总是以色列人,反正遭不了灾害。所以将来不下地狱,今天又有大学的学问,有博士学位,这岂不是两得么?有的弟兄姊妹,就是打这样的如意算盘。你怎么劝他,他总是说,你算你的账,我算我的账。有时,恐怕你也给他讲得动心了,觉得好像有理。
    对于这样打算的人,在大学里读书不但没有难处,反而大有益处。第一,没有什么不良嗜好,不但牌不打,烟不抽,酒也不喝。今天很多的名人,都是这样出名的;他们是基督徒不错,是得救的,但留在埃及生活。或者按原则说,他们都是混血的人,都是聪明人。一般来说, 两个民族的人结婚,生下的小孩都是聪明人。同样的,一个最聪明的人,就是在世界里、爱世界的基督徒。爱世界的基督徒最聪明、最成功。对于这样的人,读书倒有益处。有的人就是听见人这样传福音,才信耶稣的,这也不错;好像摩西一面是作以色列人,一面又在埃及的王宫里读书,取得成功的事业。
    另有一种人也不难,就是绝对奉献的信徒。对绝对奉献的信徒,读书不是难处,他总以事奉神为第一。神许可他读,就用功读;神不许可他读,就不读。神许可他读得成功,就读成功;神不许可他读成功,就读不成功。在这人身上,总是以神为念,没有自己的坚持。
    最难的是有一种人,已经蒙神呼召要出埃及,心里却又想留在王宫里。这样的人最难,他们一面想,如果出埃及,到了旷野,只能享受吗哪,吗哪又是从天降下的,一切都得倚靠神;一面又想,如果不绝对奉献就会为难。
    真实的基督徒,约分为这三种。在那边的不难,在这边的不难,难的就是在中间的。是黑的不难,是白的不难,最难的就是灰的。不爱主又想爱,不爱学问又舍不得,完全把世界丢弃又不甘心,想要爱世界又怕将来不能进国度。这样的人最苦。对那些绝对奉献的人来说,什么都不苦,因为他们将一切归给神的安排,无论环境如何苦、如何煎熬,别人如何升迁、加薪,他们都不为所动,只是绝对的跟随主。
    百年前,英国的达秘,人评论他说,这人若没有作基督徒,定规在某方面崭露头角;或在文学上,或在政治方面,总能承担甚至奋兴起一个局面。这意思是,对一个真实奉献的人,若在世界上,他们的前途真不简单。然而,对他们来说,事奉神比世界的前途更重要、更宝贝,因为他们宝贝属灵的事物。例如摩西,不是无所谓的把埃及丢弃;他宁可选择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,他算为基督受的凌辱,比在埃及的地位、前途更宝贵。(来十一25~26。)他把那个算了一算,就算为基督受的凌辱,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。我们到店里买东西时,总会在那里算一算,贵不贵,值不值得?摩西所以把埃及的一切都丢弃,是因为他好好算过了。
    同样的,保罗看万事如粪土,(腓三7~8,)也是好好计算过。他把基督和万事摆在一起,将二者都算了一算,比较一下。算过之后,这个是宝贵而值得的,那个却是粪土,所以他丢弃那个,宝贝这个。两件东西总要比一比,算一算,才能判定取舍。所以奉献是出代价的,丢弃也是出代价。一个是里面有生命的要求,属灵的生命在里面有要求,要求你奉献;一个是自己算一算,愿意舍弃。
    一个蒙召的信徒,书读得好,固然光荣,但是不奉献,里面定规不舒服。同样的原则,有的人里面不奉献,就不平安,过不去。还有一种是计算,把两下好好计算比较一下,就是把基督和世界摆在一起,算一算,到底是要世界的前途,或者是要属灵的赏赐?许多人都是这样算过,所以今天都还在召会里。
    英国有个大政治家格莱斯敦(william gladstone),是一位基督徒,他作过首相,在政治上有很大的成功。在他七十岁将近离世时,人问他为英国有这样的成就,他有什么感想?他回答说,“虽然我在英国政治舞台上,作了一个最重要的人物,成为柱子,为英国花了这么多的力气和时间;但是我为着已过的时间痛心。今天如果能给我三条命,我必定叫每一条命都出去传福音。”这是他所给我们的比较。
    世界的前途,有相当的价值;但是属灵的前途,更有宝贵的价值。二者我们都要好好计算一下。然而这不是说,你追求主,书就不该读了;你总要在主所带领的限度内,好好读书,好好尽本分。所以,关于读书这个问题,你们还得在奉献里解决。比方菲律宾有二位圣徒,已过一个在最有名的医科大学读书,另一个在最好的工程学校;但是为着主的需要,今天他们都肯放下学业。这是他们的计算,但这不是说人人都该如此。我们没有意思要人放弃读书,乃是说,人人都要在奉献的问题上解决,其他的问题自然而然就迎刃而解了。没有一个人能效法别人,我们都只能学习向主负责。

 
认识+经历=生命
基督徒得着生命的路……
返回列表  TOP  
1 楼 发表于:2008/3/10 14:08:24 
  ※ 哈利路亚
哈利路亚...哈利路亚
返回列表  TOP  
11/1  1   
 
快 速 回 复
姓名:*
性别:选择头像:
内容: 
验证码:  验证码
本版言论属发表者个人意愿,不代表主内资源分享论坛立场
页面执行时间:113.2813ms, 统计代码
© 资源网 & 资源分享